石灰岩洞簡介


猩猩洞

          位於壽山東邊的溶洞,沿龍泉寺木棧道至國泰休息區,左邊小路往礦區方向,過波濤洞不遠,由左側小路進去,不遠處就是入口。猩猩洞原來是雄猩猩,後又陸續找到兩隻母猩猩及小猩猩,其中一隻母猩猩在不同角度看起來像老鷹。洞內有一個小狹縫,通過需技巧、耐性,才能擠壓而出,增加探洞、挑戰自我的樂趣。

 

...更多介紹

天雨天財洞

                位於北壽山中段的溶洞,沿龍泉寺登山木棧道過中心亭,經過傅家溝岔路及石虎洞,往蓮花洞的方向,左側小路不遠。內有兩孔,一孔像水濂洞,下雨時會咚咚作響,故稱為「天雨」,溶洞末端的天井另一孔像銅錢中間的方孔,因此取名「天財」,前人早已探勘且取名為天雨天財洞。

...更多介紹

北峰極樂洞

               位於壽山東北邊的溶洞,沿龍泉寺登山步道走最外圍木棧道向上,景觀台前左側小徑直行,遇到小岔路,再直行約5公尺就抵達入口處,因往小岔路右邊走是龍谷至大峽谷或金瓜洞的路,每年6月份下過西北雨後,洞口會冒出白煙,吹出來的風比冷氣還強,故名。因入口側邊後方岩壁有一龍頭形狀,因此山友認為此白煙即是龍在吐煙。

...更多介紹

金瓜洞

        位於壽山東北邊的溶洞,沿龍泉寺登山步道走最外圍木棧道,過景觀台後岔路,走左邊往忘憂谷至轉彎處,再沿左邊小路往龍谷方向再左轉直行就可抵達出入口處,另一路線是北峰極樂洞過龍谷,必須經過20幾公尺危險路段的考驗,須像走鋼絲般,手摸岩壁過深谷,處處驚險刺激,須多加注意安全,因此本段不適合老弱婦孺進出。出谷後左邊通往大峽谷,右邊通往小錐麓斷崖及金瓜洞。

...更多介紹

石灰岩洞規範

請下載附件

石灰岩洞申請流程

流程圖

攀岩場地簡介


攀岩場地規範

  • 一、  從事攀岩活動應有資深者隨同,不得獨自進行活動,初學或無經驗者應有具攀岩經驗者指導學習。

    二、  攀岩應穿戴合格裝備,並做好安全檢查。

    三、  應注意受侵蝕之老舊固定點,使用時請確認其安全性。

    四、  遇落石或拋繩時應大聲提醒下方人員。

    五、  切勿鑽鑿礁岩孔洞、縫隙,應維持原有地質景觀。

    六、  不得任意增闢攀登路線,已存在之攀登路線,並不得擅自增設固定點。

    七、  非參與活動及觀看活動者應與進行攀岩活動人員或裝備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干擾活動進行。

    八、  當意外發生時,請勿移動傷患,保持鎮靜並通

    ...詳細規範


        申請     查詢申請狀態

一線天

一線天位於壽山地區民眾稱為總統府的休息區下方,兩側為垂直十餘公尺的岩壁。與千光寺岩場、西子灣岩場、旗津岩場同為     ...更多介紹